松鼠桂鱼西

热衷不正经

《凌云》长评

  感谢@宁亦 老师的作品《凌云》。

 虽然故事的主角是沈令行和唐嵘这对师生,但是故事中的每个人都很饱满,读来感觉读到多种人生。 横遭变故的天才少女王浅衣,家境困苦默默努力的郑琦,天资聪颖却不恃才傲物的程莜鱼,天地很小的乡村女性周佳慧,早慧又默默牺牲的牺牲的唐瑶,在家人负面的影响下迷失自我的廖宗林,矛盾的喻家兄妹,一开始自卑又自傲的唐峥,含着金汤匙但投身教育事业的沈行之,还有懵懂的慢慢成长的唐嵘。


最容易产生的两种负面情绪,嫉妒和愤恨。凭什么有人生在满堂金玉里,凭什么别人占据TA心中的一方天地。


唐瑶嫉妒过可以上学的弟弟,唐嵘嫉妒过哥哥身边的沈令行,廖宗林愤恨成为沈令行徒弟的唐嵘,喻家兄妹互相羡慕那么多年,初见繁华的唐峥心中也曾泛起过不忿。


那种情绪来的太强烈,可以把人吞没。


但很多事就是没有因由又无可奈何的。


人没有办法决定自己的出身,没有办法决定自己生来的智商,家庭的氛围和拥有的财富地位。有人可以享受到最好的教育,得到父母满满爱意,有人天资不凡,备受瞩目,而还有的人出生在一个温饱都需要努力的起点。


唐峥是从村子里走出的青年才俊,他自傲自己的能力和努力,同时又自卑自己的财力的背景,于是偏执的害怕多受到来自师长的一点点的帮助,脆弱又固执的拒绝“施舍”。唐嵘在兄长和沈令行的面前自惭形秽,竖起一身张牙舞爪的刺勉强自我保护。人的一生中难免产生这样的负面情绪,不在这种情绪里迷失,找到自己的方向以及接纳不可改变的事情,总需要花费一番力气。


故事里的人大多是幸运,幸得师长,幸得家人,幸得亲友。




最后,关于沈老师在县乡小学校教书三年的剧情让我想到我的一个学弟,他去年跟着学校支教团去山里一个初中支教,学弟的家庭条件也比较好,他刚去支教的时候,跟我们讲那里的学生感觉没得救。后来半年过去了,他说有一天晚自习,有几个人缺席,他去操场上找人,找到后学生说:“老师,你能陪我们聊聊天吗?”


他说,那天晚上学生对他说:“老师,只有你看得起我们,我们别的老师,都瞧不起我们,把我们当垃圾当渣子。”


他说他差点哭了。


一个满是留守儿童的山坳,希望可以走出更多的唐峥。

  

评论(8)

热度(5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