松鼠桂鱼西

热衷不正经

经年 (磋磨同人)



“时间会给出答案,这取决于你对待时间的态度。”


《磋磨》同人,极度OOC,人物故事属于南陈老师,我是个废文生产机器,这篇是极度跑偏原著的ooc产物,先行致歉。@才疏学浅的南陈 





其实沈珘收下何桉做开门大弟子的时候,并没有想那么多,更不曾想到过被传为师生佳话的以后。以至于当沈珘给本科生上课的时候,讲起自己和何桉的事,都有一种经年一瞬的恍然。


“我是想说,同学们不必因为一时的困境感到生活无以为继,当时我刚做硕导,有第一个招生名额,我收的那个学生本科学校非常一般,考研也不理想,当时都没有别的老师愿意要他,我收了他。我刚做老师,没什么经验,他基础不好,什么都要从零学起,可是后来,他又成了我有了博士招生资格之后的第一个博士。从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,研究生国家奖学金,校长拔尖奖学金,到全国优秀博士毕业论文,他能拿的荣誉都拿到了。人生路还长,很多时候,都远远不到该放弃的程度。”


沈珘讲这些话的时候,教室里学生们的赞叹声隐隐入耳,他看着那些年轻的还带着稚气的面孔,突然回想起多年前的何桉。


那个时候的何桉还没有长成如今这副谦和有礼、君子端方的模样,也远远不能在讲台上有理有据的侃侃而谈,那个时候的何桉只是和家怯怯的草包小少爷,根本寻觅不见青年才俊的影子。


甚至那个时候的何桉,还因为自暴自弃,挨过他一顿狠打。


何桉由于成长环境的缘故,并不是很有自信的人,出色的兄长永远能映衬出自己的无能。人都是会害怕的,害怕未知,害怕失败,害怕自己的无能被反复印证,所以综合起来,人尤其害怕尽全力之后的失败。



那种失败足以带给何桉灭顶之灾一般的打击。



所以,当何桉不知通宵达旦过多少次,定稿后又修改过多少轮,终于写好的人生中的第一篇论文连续被三家杂志拒稿的时候,他心里的那根线到底是蹦断了。何桉自从组会前给沈珘发了一句“老师好,急性肠胃炎,组会跟您请假。”以后就再没来过学校,直到沈珘从酒吧里把他拎出来。


彼时的何桉喝了酒,但理智犹存,看见沈珘还下意识惊慌的想躲。沈珘倒不是怒气冲冲兴师问罪的模样,他只是安抚性的按住了何桉的肩,然后去前台给何桉结了帐,领着人往外走。出了酒吧,喧闹的灯红酒绿被隔开,外面是深夜的街道和清冷的晚风。


“清醒一些了吗?”沈珘问道,依然是平静的声音。

“老师,我……”

沈珘打断了他的话:“回我那里吧,好好睡一觉,休息一下再说。”


何桉跟着沈珘进了家门,他显得局促极了,站在门口,手抓着下摆,一副想说话又无从开口的模样,沈珘看着他这样子,无奈的笑了:“别杵着了,至少先洗个澡去,一身酒气的,熏着我了。”


浴室缭绕的水汽里,何桉突然觉得脑子清醒起来,也不是知道是不是酒精被沈珘出现在酒吧里的身影吓退了大半,何桉突然痛恨起自己的脆弱。水汽被蒸上来,何桉擦着自己滴水的头发时抬头看了一眼镜子,只能看到模糊的人影,糊了的轮廓并看不真切,但那些夜以继日,那些和沈珘不断讨论修改的日子,电脑文件夹里那些标志着日期二十几稿的版本,突然清晰了起来,桩桩件件,历历在目。


凝聚的水汽聚成水滴,落下来,从镜面上划过一道水痕,何桉憋了这么多天的眼泪,忽的就跟着一起滑了下来。他捂着脸,无声的哭起来,原来,他已经走了这么远的路。如果不是沈珘出现,他是不是真的就缩回去,继续做那个草包,是不是继续沉湎于过往,自我重复废物的定义。


整理好心情出去的时候,沈珘已经煮好了粥,招呼他喝。何桉坐在餐桌边,一勺一勺的往嘴里送,他安安静静喝完了粥,然后去厨房洗了碗,收拾干净,到沈珘书房门前,敲了敲门。


“请进。”


何桉一进门,就正正的跪了下去。

“老师,对不起。”


沈珘愣了一下,似笑非笑的看了何桉一眼:“你在跟谁说对不起?”

“老师,我辜负了您,我不应该,”他顿了顿,我不应该遇到一点挫折,就放弃逃避,我对不起您的教诲,我让您失望了。”


沈珘示意他起来,“你不必跪我,你最对不起的也不是我,但你叫我一声老师,你想不清楚,我可以帮你想,手扶墙,塌🎃腰。”


沈珘的戒🎃尺裹着风凌厉的砸下来的时候何桉还有点懵,好在沈珘并不急着要他回话,只是朝他身后一下一下的落戒🎃尺。沈珘看得出少年那一跪之下浓重的悔意,他在自己说了先休息的时候就来书房敲门就是来讨罚的。既然讨罚,那就给他,但得让他明白,到底为什么该罚。


何桉默默承受着身后的锤楚,戒尺落下带着十足十的力度,戒尺偏宽,不是锐利分疼痛,但是足够沉重,绵绵密密的织成一张网,在身上连成一片,何桉挨得有些颤抖,沈珘终于说了动手以来的第一句话:“想清楚了就开口。” 从前沈珘罚他,何桉大多只是身上疼,今日不似旧时,所有的疼,仿佛都能透过皮肉🎃落尽心里,一唱一和的给他做乘法。


“老师,我知道了,我对不起的是自己。”

这话出口的时候,何桉下意识的抬头闭眼,想阻挡泪眼留下,但泪水还是随着闭眼的一瞬蜿蜒而下,于此同时,身后的板子也停了,像是无声的肯定他的答案。


“何桉。”沈珘没有催促他,他看着青年人手仍旧撑着墙,不肯出声大哭,只是收紧了手指,止不住的颤抖,单薄的脊骨透着衣衫,显出一种浓烈的悲楚,“何桉,你错在不该放弃自己。”


“你虽然是我的第一个学生,对我来说意义非凡,但我除了你还会有别的学生,虽然我为你痛心,为你惋惜,但是在放弃背后,损失最惨重的只有你自己,承担最大后果也是你自己。你想想,那个一步一步,走到今天的自己,你对得起他吗?他那么多的努力,就是让你在遇到这么小小一点挫折的时候就逃避放弃的吗?”


一言至此,何桉再也控制不住自己,他呜咽了一声,再度跪在沈珘面前,脸上泪痕犹在,眼底却是泪水冲洗过后的澄澈。“老师,学生记住了。今后不敢再随意自轻,请老师责🎃罚。”


“伏🎃桌上去吧,免得撑不住。一百记,给你长个记性。”


何桉伏在案头,身后被桌沿送起,戒尺再度砸在已经肿🎃胀泛紫的皮肉上,连着之前留下的疼痛齐齐泛上来,犹如一场凶猛的反噬。何桉在自己颤抖的声线里报数“一。”



什么样的痛苦足以铭心刻骨?


什么样的悔恨足以让人成长?



沈珘的一百下戒尺一点放水都没有,何桉挨的辛苦极了。他所有的感官都在让他躲闪,他所有的理智又把他狠狠按回桌面上接受下一记责打,在所有的挣扎和对抗本能里,自惩的意味从未如此清晰。如果之前挨得所有打都是沈珘对他的惩罚,那么今天,今天即使冷汗打湿发根,即使身后早已是一片斑斓,即使他早已颤抖的呼吸紊乱,他仍然保持着标准的姿势,没有一丝一分的挪动。


沈珘看得出何桉的决心,最后的二十下板🎃子落得愈发狠戾,连着十下叠在🍑峰处,打的何桉的报数破碎起来,然后沈珘没有给他喘🎃息的时间,又是连着十下砸在t🍑un 腿处,紫红🎃已经深得有些发黑。


沈珘用戒尺点了点他身后,“何桉,我要你记着这个滋味,坐着,站着,都记着这个疼,再好好想想究竟应该如何自处。”


何桉吸了口气,稳了稳神,第三次跪在沈珘面前:“谢谢老师,学生谨记。”

“自己处理好,明天我希望早上看见你准时出现在研究所,带着被拒稿的论文和你的修改思路来找我。”









回首来时路,风不止雨不住,何以铭心刻骨。在所有的浮沉挣扎里,不过是一次次关头的对抗。


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,太多的美梦都写作事与愿违,在本能的脆弱,放弃,和逃避面前,失败和痛苦都是必经之路,走过再回看,那些荆棘都长成属于自己的丰碑。


此去经年,经年恍若一瞬,又如隔世。


经年已过,如今的何桉,也成了三寸讲台上,言谈间天地春秋的师者。


所谓经年,终成你我。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写在最后,几乎没什么人的一生可以永远一帆风顺,可能更多更多的人,比如你我,远没有何桉好运,我们没有显赫的家世,没有沈珘这样的师长,还有的人可能只有自己,那就更不要放弃自己。


据说实验失败的概率大概在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八十,也就是说可能大多数付出都没有回报,但是走过的路都没有白走的。


祝所有的小朋友大朋友,不管是在人生哪个阶段,祝你们,永远怀揣勇气,永远向前。可以休息,但不要止步。


祝南陈老师,福多顺意,四时平安,学业有成。




-------------



写在最后的最后,友情提示,酒喝太多的情况下不要立刻洗澡喔~~











评论(16)

热度(45)